Wednesday, October 2, 2013

科技產品成癮問題嚴重

不少父母將科技產品如手機、平板電腦等視作幼兒至in的玩伴,但外國研究指孩童花在電子屏幕時間長,「睇芒」成癮一早出現,此對幼兒並非好事,家長也要反思。2、3歲的幼童還未開始上小學,走路一搖一擺,但不少已迷上玩電腦、玩App(應用程式)。科技產品普遍,手機或電腦如laptop、iPad等大行其道,大人玩得不亦樂乎,不少父母也讓幼兒自小接觸。

科技產品普及 新學習平台

美國不少研究指,即使幾歲幼兒也有使用科技產品經驗(見表),小小眼睛看着不同的電子屏幕,便已佔據了他們不少時間。簡單看看香港地鐵,大量家長都玩電子遊戲,看電子書,看電視,廣告也是電視,全部都是電子屏幕,畫面非常互動,信息卻一迅即逝,既吸引小朋友又操縱了思考進度。

英國心理學家Aric Sigman進行研究,指一名7歲兒童的睇「芒」時間,便已等同差不多1整年,而且更有「多屏幕」情況,即有時是一邊看電視、一邊玩手提電腦。效果非常嚴重。

外國有專家便提出幼兒出現「屏幕上癮」(screen addiction)的問題,此不止關乎降低專注力,對着屏幕時間愈長,少運動,會換來肥胖率上升,屏幕長時間刺激導致視力不好,由於屏幕太有趣,連拿起書本閱讀的時間也減少了。而且自小對科技產品開始依賴,則可以想像,年紀愈長,情況便更趨嚴重。

現時不少學童成為低頭族,出現手機或上網成癮,致一旦脫離科技產品便有機會出現抑鬱或社交問題等,早已響起警號。2010年有研究便發現,8至18歲群組,對着屏幕已動輒佔清醒時間的75%。

造成這情況的原因也不難理解,或許不少家長也有經驗,就是當幼兒大吵大鬧,給他一部手機或iPad,啟動一些遊戲App,便可轉移其注意力,自顧自玩,省卻工夫,這和以往開着電視令孩子停止吵鬧,其實同一道理。可惜,忘記手機或平板電腦的互動性加劇了問題。

有不少家長或覺得,讓孩子愈早接觸科技產品,能夠加強他們電子學習能力。美國西北大學曾有調查亦反映,大部分家長認為科技媒體對兒童有正面而非負面影響,例如認為可提升創意、學習能力等,逾半家長不會留意子女接觸科技產品的時間。本港近年為幼兒而設的手機App市場,大行其道,家長亦樂於掏荷包購買。

家長須反思 3歲前不宜接觸

近年英美均有專家提出,別任由幼兒對「芒」着迷,包括英國心理學家Aric Sigman認為,3歲前不宜接觸電子屏幕,又建議父母應限制子女對屏幕的時間;美國兒科學會近年也建議,不要讓2歲或以下的孩子對着屏幕;澳洲政府的健康部門,則也建議2歲以下不要看電視或使用科技產品。

孩子的自制能力薄弱,而電子學習需要紀律。因此需要家長陪同,否則影響身心。

父母希望子女早點掌握新科技,學校又何嘗不是一早推及,例如英國教育部便準備2014年起,規定5歲幼兒學習程式設計概念;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亦已發展專門供8歲兒童學習的程式設計語言。再者,就算家長要幼年子女減少接觸電子屏幕,惟不少學校已推行電子學習,以電腦遊戲輔助學習,又或要求學生用電腦交功課。

無論社交生活、學習等,都已離不開各類科技產品,日日對住「芒」已成為大趨勢,科技產品固然有其方便好處,既是玩樂也可有助學習,重點是父母如何培養子女有自控能力,不致過於沉迷,若父母也在子女面前做低頭族,又怎可期望子女懂得節制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