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5, 2013

港孩自理能力

歡迎來到港孩頻道。本網誌,志在分享育兒趣聞,彙集專家研究,提倡健康育兒態度,正視港孩問題。

港孩問題多,其中一個就是缺乏自理能力。因為大部分家庭都有外傭,父母事事追求效率,自然由外傭為小主人打點一切。不需要自理,便有自理的成果,什麼武功都廢掉。


看看家務清單,真笑死人。竟然把認字,背詩,藝術當作家務。人家三歲已經懂得把玩具放好。

培養自理能力,首先需要動機和鼓勵,其二提供學習機會,最後重複訓練並且減少直接指示。

孩子天生愛玩,所以要把掉尿片等動作,用誇張的表情渲染一番,使他感到樂趣。用多點時間捉著小手來教導。成功後,記得鼓勵和讚賞。平日讓他自己來掉尿片時,別追求效率。他們應該很快上手。

最後,重複訓練並且減少直接指示,過程中增加提問,讓他們思考該如何做。尿片應該掉在哪裡。怎樣掉?及後,可以學習自己除尿片。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