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10, 2013

防蚊

早年很多防蚊產品都有DEET。美國兒科學會已證實30-50%的DEET可直接用於兒童和成人,但不建議使用於2個月以下的嬰兒。為了健康,加拿大衛生部於2002年重新評估DEET類的防蚊產品,禁止市面消售含DEET的防蚊產品濃度高於30%,並建議2歲到12歲的兒童使用之DEET防蚊產品,濃度應低於10%以下,且一天不宜使用超過三次。2歲以下的兒童一天使用不宜超過1次,6個月的內嬰兒不宜使用此類產品。

不少人都喜歡使用聲稱不含化學成份、既環保又安全的電子驅蚊器,這種產品主要分為3類,包括利用聲波、超聲波或電磁波達到驅蚊和驅蟲的效果。然而,消委會在市面上搜集了14款電子驅蚊器和5款驅蟲器的樣本,發現其功效成疑。

在消委會檢視的樣本裏,發現有2款產品以超聲波命名,另有2款的包裝標有超聲波的字眼,有關樣本聲稱會發出的聲波頻率介乎6,000Hz至12,000Hz,並不屬於超聲波的範圍,有言過其實之嫌。然而,即使產品可發出超聲波的音頻,其功效亦會被牆壁和家具所阻擋,未必可達至家中每個角落,最重要一點是:目前仍未有證據支持超聲波能有效驅走蚊蟲。

利用聲波所操作的驅蚊器聲稱可以模仿雄蚊的翼拍頻率,驅趕雄蚊。根據美國肯塔基州大學昆蟲學系的資料,雄蚊的翼每次拍動的頻率為450至600Hz之間,和該類產品的差異極大。

部分電磁波驅蟲器聲稱可驅趕蜘蛛、蟑螂及老鼠等,但美國環境保護署質疑電磁波害蟲管理裝置的效用,多年前已宣布要從市場取締有關產品。

即使電子驅蚊/蟲器能有效發揮效果,但當消委會檢視有關產品時,發現操作時只可選一種模式,換言之,有關產品並不能同一時間驅趕不同類型的蚊,但用家亦不能準確預知身處的地方會出現那種類型的蚊子,再調校至準確的模式。

另外,其中6款的驅蚊器具有美國環境保護署所頒發的證書及編號,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副主席梁光漢表示,有關資料只顯示出產地,與其安全性或有效程度完全無關。另外,部分產品標示可以預防疾病的傳播,但Cochrane傳染病工作小組認為,電子驅蚊器不能預防瘧疾的傳播。在澳洲及美國,也有電子驅蚊、驅蟲產品的聲稱因失實及誤導而訴諸法律的個案。

某超市自己牌子的驅蚊貼雖然便宜,但只有天然香茅油(Citronella oil),是十分安全!美國1948年已經採用。可惜,效果不太理想。縱使採用一些精油,時間大多不能超過半小時。如要追求長時間的效果,仍然不如有毒的DEET。單靠驅蚊貼,不如穿上淺色通爽長褲和長袖衫,使用含有除蟲菊精的傳統蚊香、電蚊片、電蚊及噴霧劑。可惜仍然有一線可能中毒

既然有效果的就有機會損害健康,對兒童安全的卻效果不理想。這個兩難局面,自己想想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