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9, 2013

鼓勵子女收拾


子女總是玩玩玩,房間卻是亂糟糟,父母經常要收拾房間。無休止的循環。如何是好?

父母當然會叫子女收拾房間,但什麼樣才是收拾,子女其實沒有了解清楚?不明白要求的程度,當然困難培增。

最好先參考日本的五常法,就是常組織,常整頓,常清潔,常規範,常自律。

常組織:判斷物品的重要性及使用量,例如組織來貨及分類,存放在貨架上,把無用的東西棄掉。譬如分類成夏天衣服,冬天衣服,新玩具,舊玩具,書本,鞋和其他器材。

常整頓:決定物品的擺放地方和存量,例如工具台上的工具,必須整齊排列,務求在三十秒內可找到想要的東西。合適高度的枱凳,保持足夠空間。存放空間就要保持緊密。定時調整,提高收納率。

常清潔:由上層至下級,經常保持廠內清潔、明亮,強調個人衛生責任。

常規範:增加各項貨品的『透明度』及貼上合適標記,利用創意及『視覺管理法』。

常自律:用完的工具和物品,必須放回固定的『家』。

最後就是跟子女保持眼神接觸,然後解釋標記代表玩具或者衣服的家,以遊戲方式收拾房間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