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y 31, 2013

兒童逆境商數


新一代兒童受家長萬千寵愛,易因挫折走上不歸路。兒童死亡個案檢討委員會發表首份報告,檢視○八及○九年十八歲以下的兒童死亡個案後,發現二十六宗是遇到學業成績、家庭或感情問題;有追求完美的兒童,經不起小小挫敗而選擇輕生,最年幼自殺者僅九歲。委員會主席梁乃江建議朋輩別「講義氣」,如發覺朋友異常表現,如過分積極或「狂送心頭好」,應做「二五仔」向成年人通風報訊。

委員會審視○八及○九年發生、呈交死因裁判法院的二百三十八宗兒童死亡個案,發現八十二宗非死於自然,當中二十六宗為自殺個案,近七成事主為十五至十七歲青少年,最年幼僅九歲。當中十九宗從高處墮下、四宗自縊,餘下則為氣體中毒及濫用藥物。

其實對小孩而言,挫折一早就有。想要抓眼前的積木卻抓不著,或是想要玩媽媽手上的車票,被媽媽制止,這些都可能導致挫折的感受。面對挫折時,年幼的孩子通常是以哭鬧或發脾氣的方式表現出來。

在生活與學習的歷程中,挫折的發生是無可避免的,父母該如何幫助孩子戰勝內心的恐懼,成為解決問題的能手呢?

父母可以主動表達出孩子的挫折情緒,並且讓孩子知道所有的人在面對類似的挫折情境都會有同樣的感受。子女認識並接納自己的情緒,是情緒管理的第一步,待孩子的情緒緩和之後,父母再和孩子一起思考其他的解決之道。 有時候父母可以給子女模擬一下遇到挫折後有什麼感覺。

培養延後滿足的能力,擺脫眼前誘惑,為了取得更大滿足。5歲以下子女一般都不能自制。特別是網絡的即食年代,什麼成果都馬上兌現。子女更容易失去耐性,挫折程度大增。只好轉移注意力或者解釋當中因果關係,很多製作過程,使他們明白要從多方努力,才有成果。將來學業與人際關係也有裨益。

要培養不怕挫折的孩子,父母應在孩子成功時稱讚孩子的能力,而在孩子失敗時鼓勵孩子再努力,並且把重點放在孩子是否達到學習目標,而非成績表現得好不好上面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