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7, 2013

改名取名有難度


嬰兒未出生,父母隨時為了改名取名,頭痛非常。難度之大,很難想像。名字要好,但好在哪裡?


含意要好

以前生活艱苦,常常鼓勵克勤克儉,於是改名為克勤,克儉。別忘記,名加上了姓,意義隨時扭轉,好像姓吳的父母就要小心。大部分教徒則用聖人之名,或者反映教義。譬如,以諾Enoch,愛牧等等。

可惜,往往父母的雙方父母會有很多意見,如何把六個含意放在兩字內。有些大家族要跟從族譜字輩,難度大增。頭痛非常,頭痛非常。因此,命字含意不應太多。

除了正面看,有時候要反面看,從同音字看有沒有笑話產生。譬如什麼腦電波,靜靜雞。


發音要好

男仔名字要響亮,女子名字多溫柔。名字節奏要高低抑揚。廣府話主要分六個調,高音,詩史試;低音,時市事。另願三個高音,好似高詩詩,不要三個低音,林雯雲。

其次,要看看普通話和國語發音後,會否走樣。好像芷千,變成紙籤。


命盤要好

命盤好不好,要問算命師父。他們有一個專科,叫姓名學。利用姓名的筆畫,計算天格,人格,地格,外格和總格。天格為姓氏的筆畫數加一,人格為姓氏和名字中的第一個字的筆畫總數。地格為名字的筆畫總數。若是單名,將名字筆畫總數再加一。將名字最後一字筆畫總數加一即是外格。將姓與名筆畫總數相加即是總格。主要仍然看天人地三格。三個數字,各自演算為五行。五行相生者好,天人地合符天然者好。


改了中文名,還有英文名。有些為了中英並重,故意使兩個名字讀音相近。樂兒/Chole,米高/Michael,瑞康/Sean。順得哥情失嫂意。英文名除了顧及發音,節奏之外,還有其代表意義。名字或多或少表達一種情感,甚至用來反映性格。


有些為求突出,故意用奇怪的品牌名字,改動串法。好似Gari,Karri,Jalon,Benz。切勿模仿,否則只會被人笑。


坦白講,如果名字上發生任何問題,可以到人事登記處申請更改個人名字

其實父母最擔心不是孩子的名字,而是孩子的命運,命運其實取決於性格,性格取決於父母的教導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