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14, 2013

小朋友多發燒

小朋友大約一歲左右,都會經常發燒。因為媽媽留在小朋友身上的抗體已經差不多用完,而小朋友免疫系統又未成熟。最怕因疏忽而燒壞腦。

小朋友出牙仔、去街、去PLAY GROUP都容易交叉感染,互相分享。一般大病如天花、百日咳,有疫苗保障。傷風感冒和流感卻為什麼沒有疫苗?因為病毒進化太快,年年有變動,種類細分可以過千,所以疫苗的幫助其實不大。

疫苗其實是把病毒活躍部份取代,留下特徵供免疫系統識別。打疫苗針後有輕微發燒代表正常運作,身體以為有真病毒入侵,於是改變體溫抑制病毒活動能力。因此高燒代表反應過敏,而無反應則可能免疫系統出問題。

有時候家長為免麻煩,有一些燒就給退燒藥直到無燒,身體反而無法對抗病毒,加重病情。

嘿,不是無燒就等於無病?自然退就真得無病,人為則隱藏病徵。

醫生的藥不是醫病?如果是感冒,多數是病毒引起。藥物是控制病情,避免併發症。有時候感冒伴隨細菌感染,才會開抗生素,直接殺死細菌。如果開始服食,無論病情如何,也要完成整個療程。否則留下來的生存者就是抗藥性的細菌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